從台中到車埕要買兩段票:

台中到二水→130元(全票,區間車來回)

集集線一日周遊券→78元(全票,使用範圍:二水到車埕。周遊券在火車站服務台購買)

以上,國小學生半價。出發前我們已經查好火車時刻和幾個著名景點的介紹,這會讓旅行比較有方向。

整體來說,這絕對是一次美好的旅行,我們走訪了木業的故鄉,也穿梭在香蕉的故鄉裡;我們讀著故事,也讚嘆人性勇敢的一面,更在大自然中,敬畏它的力量。

DSC07360.JPG

一行八個人,相約於上午八點集合。其實不需要帶許多東西,只要有水、相機、帽子、輕便雨衣和一些現金。

DSC07355.JPG

我們選搭8:20的這班【區間快】,它比一般區間車少停幾站小站,使行程快個十幾分鐘。

DSC07356.JPG

二水站。我們在這裡換車(不用出月台)

DSC07361.JPG

好像只要是特定路線、有販售周遊券的,都是這種彩繪火車。

DSC07364.JPG

DSC07366.JPG

集集線行經路線:二水→源泉→濁水→龍泉→集集→水里→車埕

DSC07442.JPG

DSC07387.JPG

DSC07388.JPG

車埕到囉~它的純淨,會讓下車的你/妳第一句話是:好美!

車埕是集集線鐵路的終點,早期為了運輸埔里糖廠所產的蔗糖而建設輕便車鐵道,後來因為大觀發電廠的興建而拓寬鐵路。當時,由埔里運出的蔗糖都是在車埕裝車轉運的,所以常有上百台的輕便車停放在這裡,於是人們以閩南語稱之為『車場』,後稱『車埕』。現在車埕還留有兩台輕便車唷。

DSC07389.JPG

DSC07390.JPG

狂殺記憶體吧!

DSC07393.JPG

連警察局都這麼棒。

DSC07428.JPG

DSC07395.JPG

DSC07397.JPG

DSC07402.JPG

DSC07403.JPG

DSC07405.JPG

台糖舊宿舍。如果我沒弄錯的話,當時這裡整片都是檜木造的房子。原本幾年前打算整修後要開放參觀,卻因一場大火燒燬了一半以上,現在我們只能遠遠看她,無法踏足。

DSC07407.JPG

說到車埕,不能不提『振昌木業』。

1960年(民國49年),木業鉅子孫海先生,因集集線鐵路交通便利可以運送林木,和水里溪的豐沛水源,而改變了車埕的生機,幾乎車埕有能力工作的居民(包括大小孩)都在此工作,因此,振昌木業在車埕的發展歷史上,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,成了以木材而繁榮的小鎮。直到1985年(民國74年),政府正式宣佈不再伐木後,才結束這興盛一時的榮景。

舊廠房現在已經改裝成「車埕木業館」,它是一棟兩層尖頂的、非常氣派的建築,內部保留了舊廠房的木架構,也設有蠟人,展示當年工作時的情況,非常值得細細觀賞。 

DSC07410.JPG

寄張明信片給親友,或是自己吧!

DSC07418.JPG

DSC07420.JPG

貯木池,過去是存放各種原木的水池,以便原木的保存與運送。

原木浸泡於水中有三種主要功能,包括防止木材兩端開裂、防腐、防蟲,以及確保整株木材的安定性,因此是非常重要的設施。隨著振昌木業停業後,貯木池也喪失了它原先的功能,直到經過重整後,才恢復它舊有的美麗風貌,並且還將它規劃成濕地沼澤生態區,讓當地居們和遊客,能沿著池岸漫步,回憶車埕的故事。

DSC07423.JPG

(待續...)  

arrow
arrow

    HSIAO_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